言th。

【闲聊】我眼中的吴邪,张起灵,和瓶邪

看了些古怪言论,发现有眼无珠之人真多。
我的白月光不是你们能辱没的。他们可以被命运挫折,但绝不能被谣言侮辱。

《我所理解的吴邪,张起灵,与瓶邪》
ID:言桑
微博:言桑2333
LOFTER:言th。

我今年大一,初中时开始看盗墓笔记。
  对这个IP,我最初的概念是单纯的恐怖探险,而且我以为它会更受男生的欢迎。
  后来接触到瓶邪这个概念,自己也渐渐变腐了。刚开始比起吴邪,我可能更喜欢小哥,因为他的人设特点太突出了。
  而后来,当我真正踏入盗墓笔记这个圈子时,这俩个人真正的魅力,才渐渐显现。
 
  先谈谈吴邪吧。
  之所以先谈谈他,是因为我突然在微博上看到曾经的一些奇怪的论调。我很庆幸高三偷偷用kindle看重启的时候,我只能看到书本内容,而看不到网上微博的那些纷争。
  我也很庆幸今年夏天,随着沙海的火热,吴邪这个角色更加深入人心,而他的魅力也被秦昊老师从另一个方面努力诠释了。
  是的,其实吴邪这个角色的弹性非常大。因为第一人称的叙述,你几乎看不到什么对他自己过多的描写。但从他的思考与言语中,他会渐渐走入你的心。你无法用语言形容他是个怎样的人,但你可以用心去感受。
  许多人喜欢把他形容成一个特别温文尔雅的人,好像他身上有时很浓的书卷气,让他看起来非常的,高雅(抱歉我不会形容qwq)
  但我心目中的吴邪,没有太惹眼的外表,但永远是一个与你相处愉快的人。你甚至可以把他形容成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和你想象中的普通大男孩一样,亲切阳光,但也会有男孩子的小恶习,腹诽,开黄腔,打坏主意。他身上的许多特质你都可以在你身边的普通人身上找到影子,所以你会觉的他普通,但很亲切。
  但比起真正普通人,吴邪身上集结了更多普通人美好的特质。
  他重情义,别人对他好一分,他能全心全意以十分相报,最后还会依然感激着别人。他会全心全意善待身边的人,不计自己的付出。
  同时,他也能把握好与人相处的尺度,别人了解到他的真诚同时,也不有被过多的道谢让他不自在。与他相处,永远轻松愉快,不计得失。
  他是个无邪的人,十年前如此,十年后亦是如此。无邪与否,不在于性格,而在于思维方式。
  我想这也是南派三叔人格的一个缩影。无论成就有多少,他永远心怀感激,心怀谦卑。
  曾经有人指出吴邪其实是个很弱的角色,无论是从打斗能力方面还是别的一些特质来说。我只能把她提出这种论调的理由归结为她并没有深入的去理解这个角色,她只是从表面上的这个人是否博人眼球这一点来理解了吴邪。
  虽然的确清秀,但他不比其他一些人有着更动人的外表。一开始就是个盗墓小白,有大佬牵着护着才能慢慢打怪升级。即使是在沙海里,他已经成长为了吴小佛爷,身边还是有许多人一直在帮衬着他。
  看起来似乎的却是这样,但他的强大,更在于内心。
  这样的命运,这样的现实,以他曾经天真无邪的心智去面对,再去颠覆。他内心的强大与人格的弹力,足以令人吃惊。不同于小哥、花儿那些打小就成长在严酷环境中的人,吴邪完全就是一个父母双全家庭美满倍受呵护的普通男孩。
  一个好像就在你身边的普通人,去做出了这样大的成就,做出那样大的牺牲,你除了惊叹,还有更多的,是同感。
  其实他很励志,他像个普通的人,所以让你觉得你和他的距离似乎并没有那么远。他有的优点,你不一定没有。所以你可以去相信,他有成就你不一定没有,他能做出的牺牲,你不一定就做不到。虽然你的确做不到(……),但无论事实如何,你可以去相信。至少在高三最灰暗的日子里,是吴邪和他的伙伴们一直在陪着我,激励着我。
  吴邪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现在把他和三国里的刘备做对比。刘备,论武艺不如关羽,论果决不如张飞,论智谋不如孔明,可这些看起来都比他优秀的人都集结在他身边,以他为中心,毫无怨悔的为他付出。
  吴邪亦是如此。强大如神佛的小哥,爱财如命的胖子,名利场上看惯秋月春风的花爷,娟狂不羁的黑瞎子--看似毫不受他人牵制的这些人,最后却都渐渐以吴邪为中心,帮他完成了他的计划。(我指友谊不是cp2333)
  我想能做的如此,吴邪的人格魅力自不必说。而这些人为他付出的理由,是什么?
  因为他们看惯了人性的复杂与丑恶。而当吴邪这样一个存在出现时,他身上的天真与真诚令人动容,他的特质触动了每个人内心深处最珍贵的东西,让他在这浊世中显得弥足珍贵。所有还心怀善意的人,都会想要呵护这最后的一点天真。
  而且,吴邪值得他们这么做。
  从《盗墓笔记》一看到现在的重启,你仿佛看遍了吴邪的大半辈子。那么,我恳请所有人去用心感受他的成长与他的艰辛吧。无论你在他身上付出什么,你都会收获温暖与善意。

  而张起灵这个存在,更有英雄式的魅力。不同于日漫中的那些“冰山”式角色,他倒更像一块石头,无论你是谁,想贴上去总会被无情的反弹,而他自己不为所动。比起善意,他更是正义的存在。他会去救人,但不会去救那些不想活的人。他会善待别人,但不会与人产生感情。在漫长的人生里,他付出了那么多,却毫无结果,因为他的人生从来都没有一个真正的目标与方向。
  他本来会成为一个悲剧。甚至是《等待戈多》那样荒谬的结果。
  而是麒麟纹身似乎也暗示了什么。麒麟是正义的象征,为了维护正义,它甚至不惜伤害自己,和自己的主人。
  张家的麒麟纹身,就这么囚禁住了张起灵的大半辈子。
  而他的破绽,也是他不应该拥有的,情感。
  张起灵的人生,早就被规定了,没有情感二字。他出生入死,看过尔虞我诈,夹喇嘛也好下斗也好,对他来说不过是交易与买卖。他身上背负着张家人的命运,可是,凭什么让他去背负呢。
  这样一个人,有了情感,注定会成为他的弱点,也是亮点。
  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感情是什么?
  首当其冲,是母爱。
  三日静寂,无言而悲。
  再者,就是爱情,与友情。(兄弟情没错了)
  我们想让他拥有这样美好的感情,所以衍生了瓶邪cp。
  吴邪对他的付出与感情我们都有有目共睹。可说吴邪对小哥是单箭头,我绝不认同。
  他是强大如神佛,但他不是神佛。
  他也有情。
  张起灵会为了吴邪和胖子这样两人停下颠沛的脚步,在雨村一起生活。
  张起灵会为吴邪守十年青铜门。吴邪等他十年,苦哉;可小哥为他受这十年孤寂,亦苦哉。
  张起灵会全力把吴邪排开在那些阴谋之外,仅仅是因为三叔不想让他吴邪局吗?张起灵有什么理由帮助吴三省护他侄子?
  不是帮别人,是他自己想要护罢了。
  在他的人生里,除了远在记忆深处的母亲,没有人对他如此报以真情。斗下共生死他早已习惯,而他却受到了吴邪和胖子感激与真情。
  他的天性绝不泯灭,他格外珍视这样的感情。他不善于表达,但他表达了。
  他与吴邪告别,并暗中把他托付给胖子照料,他其实极其信任胖子不是吗。等十年期满,他也没有就此离开,而是留在他们身边。
  我想没有人可以逼迫张起灵做他不愿做的事。留在这些人身边,是他自愿的。尽管他不擅于交流,也不擅于感情,但他停留在这些人身边,就代表他的留念。
  咱们的铁三角,早就🔒啦。
 
  而瓶邪cp,是一种漫长岁月里相伴的心照不宣。吴邪真诚付出,小哥笨拙回应,直男碍情,完美✔
  很吹牛皮的说,其实我的性格和吴邪有些相似(别打我2333),普普通通但是又有些优秀(吴邪是很优秀),会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有时自己也皮皮的,真诚热情的爱着身边的人--所以我可以想象张起灵对吴邪的吸引何在。
  对于吴邪这样原本生活普通的人,眼前突然出现了张起灵这样看起来毫无弱点的人。他会有些崇拜或羡慕,不由自主的接近,碰壁后会灰心;等进一步了解的时候,会不禁好奇想了解更多;直到最后抵达了张起灵内心深处的痛处,为他痛心之余,才发现自己对他已经投入了感情。
  他们是这样不尽相同的两个人,可比彼此的灵魂又是多么的相近。同样的善良,同样的感情单纯,同样的执着。
  他们成了互相的解药。张起灵感情世界的匮乏,有吴邪弥补。吴邪人生的迷茫苦痛,有张起灵榜样的扶持。而胖子,是最了解他们的人。
  哑爸爸护着俩个斗下闯祸鬼,天真全力把他们从命运洪流中救出,胖子为俩个满身伤痕的人操碎了心。
  张起灵是陈坛酒(老酿?hhh),岁月中早已积淀了厚重的淳味,却鲜有人能读懂他的味。
  吴邪开始是一盏绿茶,青春刚好,初喝起来好像无味,细细品尝方能回甘;最后化为红茶,不同于酒天生的醇厚,他是后天的岁月发酵出香味,褪去涩味,变得深沉。
  酒能醉人,而茶可解酒。
  胖子呢?胖子是蜂蜜水,浓淡随心,可解酒醉,亦可使苦茶增甜。只是,甜了别人,苦在自己。

  人生里,盗墓笔记这场盛宴,还能品多久?
  且行且珍惜。只是,不悔初心罢了。

 

评论(14)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